Sunday 8 March 2020

教育路上的另一片风光之5 - 魔鬼女领导-妖精 (上)


魔鬼女领导-妖精

妖精出名历史
在开始这位魔鬼女领导-妖精之前,必须慎重介绍她的成名史。
这个妖精,因为在一个在职训练课程中,因为拿起相机拍他校老师在课程中的各个形态,从此“扬名立万”。当时的一项课程,牵涉到所有学校老师,在被“威逼”之下,很多老师早已经“心不甘,情不愿”出席课程。在一个超过一千多人的讲座课程里,试问有多少人能专心听课? 也因此,台上的讲师、台下许多老师都各自精彩。XZ们用心良苦,却没有得到一众老师的珍惜,也难怪女妖精心中不是滋味。所以就将老师们的“一举一动”,在小休时间,呈现荧幕,引起哗然。

这样的一个小举动,另各方教育工作者纷纷去打听妖精是何方神圣。之后,大家才明了,她在学校里面是何等的有“才干”。

      在2011年,我转校了到第三所学校,也就是这位女妖精的学校,或许本身就是一位问题老师吧!

      在为转校到这所学校前,就听闻这位魔鬼女领导的功力,也亲眼见证过她的厉害。由于参与运动的关系,认识了一些邻校的朋友-L老师和S老师,偏偏就两位其中两位和这位魔鬼领导有过“牙齿印”,在我报到那一天,就已经开门见山说明,对我的印象不好,也认为我是个问题老师。因为,我的转校,或多或少是因为跟学生争取福利时,顶撞了原校的时任校长。

报到那一天,魔鬼女领导就说,我和L老师和S老师是一样的,都是热衷于校外运动赛事,不会把心思放在学校的教学上。当时的我,有为自己辩解自己不是这样的老师,虽然会参与运动球类赛事,不过自己依然会把自己分内事做好,只是这样的答案显然并不是这位妖精所要的答案。

      在开学前校务会议的第一天,妖精竟然让我站着开会,原因是没有准备到椅子给我,那一站就是2个小时。当时的自己还是个功力尚浅的年轻家伙,所以并不敢为自己争取该有的权利。确实在这位妖精的苛刻的训练之下,我的功力倍增,成为了之后一个敢怒敢言的麻辣教师

Image result for emoji


想想只有这个称号比较适合,当然自己的形象和反町龙史确实差天差地)

千奇百怪的条规
妖精的领导可真不是一般,原因是因为她会自己制定了一些属于自己的条规来墙壁老师们遵守,当中的条规只有更奇怪,没有最奇怪。

条规1:不准看报纸
由于之前的学校有订报纸,因此在改完簿子,或完成了自己的工作的空闲时间,都会在办公室翻阅报纸,以了解最新的时事新闻。妖精的学校也是一样有订报纸,只是老师们不可以在办公室或上班时间看报纸。自己也因为在看报纸,被副校长提醒。
曾经反映自己的疑惑:
“为何在工作完成后,或放学后的时间,不能看报纸?”
妖精的回应是:
“上班时间看报纸是不好的习惯,会影响工作效率。而且,只要老师在学校,都属于上班时间,所以不能看报纸。”
“我如果把自己的工作都完成了,为什么不可以看报纸,而且看报纸是了解时事动态,然后在课堂教学可以分享给学生,有错吗?”
“即使是放学后,只要时还在学校,就是上班时间,要看报纸就回家才看。”
”老师专注把教书工作做好。”
“哪学校订报纸做什么?”
“学校订报纸时放在图书馆给学生阅读的。”
“#¥¥%%……@@” 我确实被反驳地无言以对。

条规2 :办公室禁止食物饮料
这个条规,我个人是接受一半,我了解一些食物的气味会让同事难以忍受,同时也可以确保办公室的整洁,所以在办公室禁止食物是没有问题。然而,奇怪的就是连冲泡饮料都被禁止,我个人就难于接受了。虽然,有些咖啡味道过于浓郁,不过我相信同事们都不会抗拒,而其他的奶茶或美禄都被禁止,就显得不近人情了。
妖精的理由是:学校有食堂,食堂就是吃东西喝茶的地方,况且学校还有一间有空调的教师专用用餐室,有这么好的设备,老师们应该好好利用才是。只是妖精没有考虑到老师们的空节并不多,时间也有限。从办公室走到食堂,大概有一个60米的距离,要老师们喝冲泡饮料,特地放下手头上的工作,只为了一杯饮料,怎么说也说不过去。
当然,全校老师都敢怒不敢言,包括我自己在内。所以,你有张良计,我有过桥梯,有些和我一样想法的老师们,为了不得罪功力深厚的妖精,选择偷偷摸摸地方式喝这些冲泡饮料。只要不见妖精踪影,我们依旧是无忌惮地享受自己的饮料,偶尔来一片面包饼干,享受这一难得的放肆。
当然,妖精还是知道了我们这些小鬼的小动作。为了制止这样的一个情况,妖精就采取了最后的手段,将办公室里的唯一的洗手盆给拆了,并在会议通知老师们,如要洗手的话,自己步行到洗手间去。


条规3:周会、会议室的座位
这一个条规,我相信是前无古人,后无来者。
当我知道在周会时,每个老师有“特定”的座位时,当时除了惊讶还是惊讶。连进入会议室开会,妖精也铺排了每个老师的座位,还在椅子背很“贴心”地贴上了老师的名字,以免老师们做错了位置。
这些位置的安排,是让老师们和比较少交流的同事坐在一起,这样大家才有机会交流。

之后,探听之下,才知道妖精的用心良苦,希望老师们在周会或会议时,老师们可以更加专注,也让每个老师们都有机会和较少交际的同事进行交流。

条规4:词典、字典摆放在图书馆
这所学校,是一所硬体设备齐全的学校,各方面资源充足。当然,老师们的教材也不例外。比较令我纳闷是校方准备了词典、字典作为老师们在教学上的辅助教材,却只是整齐摆放在学校图书馆。

八卦的我曾经在科目小组会议,以及学校校务会议提出,将这些这么有用的词典、字典放在办公室,方便老师们使用。最后得到的答案是,老师们如果要查生字或理解词汇的意思和用法,可以步行到图书馆去。

只是,我想不通的是,为了一个生字词汇,我又要步行到大概100米距离的图书馆去?这会是一个提高工作效率的方式吗?一直到我离开了那间学校,我看见所有的字典、词典依旧如新的躺在图书馆的玻璃橱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Pantun untuk Guru Pelatihan 2023 (SKPC)

 Sungguh manis senyuman anda Memikat hati para adik Guru pelatih namanya Aida Bakal jadi guru pendidik Menuntut ilmu ke Sarawak  Jodoh buat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