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8 March 2020

教育路上另一篇风光之4 - 最佳编剧女主角 (中)



最佳编剧女主角 (中)

年轻人应该互相帮忙?
    回到学校,我们原以为一切就结束了。

    几天后,校长突然召见我们一共6位年轻( 当年)的老师。大家顿时觉得有点担心,不知道校长葫芦里卖什么药,个个都心惊胆颤,以为自己又犯了什么错。进到校长室,校长正忙着讲电话,我们个个像做错事的孩子似,默不作声站在一边等待校长。校长室的冷气呼呼地吹着,在这样的寒冷情况下,我身上的神经系统和心血管早已经冻僵了,心里却恰恰和身体的反应形成对比,开足了马力全速震跳,这样的一个情况几乎令我感到窒息,只差昏厥过去。

    幸好,此刻校长放下电话,开口道:“老师们,来来来,坐下坐下。”

    大家坐了下来后,校长一脸认真地看着我们,“老师们,你们都是年轻的一班老师,而且都是离乡背井来到这个大都市的。我相信你们在外面都各自租房间。现在,J老师的情况你们都知道。她的私人物品都已经交给叔叔了。不过,打从她从男朋友那儿搬了出来,她暂时没有落脚的地方,你们都是年轻人,看看能不能暂时收留她;又或者你们住的地方有空房,就出租一间给她吧!”


Image result for surprise cartoon face

听了校长这样的一番话,我已经被惊吓地如上图般,而我相信另外几位老师也和我一样,都被惊吓得说不出一句话来。校长看见我们都噤若寒蝉,又开口了。
“志宏,你那边有房间吗?”
我冷不防校长有如此一问,早已三魂不见七魄,竟答道:“是有一间小房的。”
天啊!我记得当时是这样回答的。
“那好,你就把这间房间暂时租给J老师吧!房租就收一个两百吧!”
其他五位老师都在看我如何收拾这样的一个局面,我调整了一下,“校长,不可以,那间小房是要租两百五的。”
“你们年轻人,就帮一帮她吧!大家又是同事……..”
不等校长说完,我马上打了个岔,“校长,我不是house leader, 我需要问问看house leader是否肯接受两百块的租金。
“你帮忙垫多那五十块啦!”校长如此回应。
”校长,我不能啦……”还没有等我说完,校长就开口问另一位老师。
“大安,你呢?”“燕文,Jasmine,你们呢?你们女生比较方便吧!?”
大家面面相觑,都没有出声。校长似乎也看出大家都不愿意帮组J老师,开始下了狠话,“你们年轻人,应该互相帮忙。我不理你们,你们今天讨论一下,或者帮J老师找房间,务必要给我一个答复。

当天晚上,我们大家都很不服校长的这个决定,就相约出来吃晚餐,并讨论如何收拾这个“烂摊子”。最终结论是,大家决定“抗旨”,推掉这份任务,大家都不愿意为J老师承担她的问题。结果,因为这样我们还被校长训了一顿,说我们没有同情心,如果有一天我们有事,她也不会帮我们。

还好,当时有两个比较资深的老师愿意帮助J老师,其中一位愿意让J老师暂住她的家。这个风波才告一段落。另外一位老师呢,则为J老师进行辅导,并当司机载送和陪伴J老师。我们这一群年轻人,也被他们翻白眼。不过, 到了后来(J老师转校后),也听到两位老师对J老师的不满,至于什么问题,他们并没有说出来,只是轻描淡写带过了。

进修班收费风波
    我和J老师之前的风波,也在2005年年尾爆发。之前一直都相安无事,原因在于我没有跟她有太多的交流,也不想和她有任何交流,最主要还是没有和她教同样的班级。不过,确实听说了一些老师和她之间的钱财纠纷或顶替她代课的牵连,因此我对于她总是敬而远之。那一年,我“有幸”被安排收她班级的辅导班费用,因为关于她和同事们的钱财纠纷的传闻,所以我马上对她申明:不需要她的热心帮忙我收费,任何情况我自己解决。前面几个月收费安然无事。然而,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,一直到了7月份,我开始发现班上有同学没有缴费。 起初我不以为意,以为是小同学父母忘了缴费或比较忙碌,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发现开始有越来越多同学不能按时缴费,尽管我一直催促,可情况越来越糟,甚至有学生拖欠了3个月的辅导班费用。

    在我一直大耳窿式“追债”和“逼问”之下,学生招架不住,坦诚费用已经交给级任老师—J老师。最后J老师承认说有帮我收了部分的辅导班费,她也将收到的辅导班费交给我。到了10月份,我计算了一下,共有7位学生,拖欠总共RM1030的班费。不得已之下,犹记得那天是星期一早晨,我趁周会还未开始见了7位拖欠辅导班费用的小学生,在软硬兼施不停追问之下,才得知他们都有按时缴交费用,只不过是交给了J老师,一听到这个消息,我按奈不住心中的怒火,马上在所有师生面前向J老师追讨学生缴交的辅导班费,怎知她一句:“我不是交给你了吗?”在同事的劝阻下,我二话不说告诉她周会后校长室见。

    在校长室里头,我将事情的来龙去脉一一清楚地说出,而另一边的J老师开始声泪俱下,否认我的控诉,为了证明我的清白,我要求校长也召见那7位小学生,让他们来说明真相。因为我确实没有收到他们的辅导班费,无论是我的记录本,或孩子们的缴费记录卡,缴交费用与否和日期签名都完全吻合,然而学生却肯定的回答说已经缴交给J老师了。在7位小学生一来到校长室时,J老师已经开口,似乎要“引导”孩子们的回话。但是英明的校长马上制止J老师开口,至到校长自己提问得到答案为止。

    在校长提问:“小朋友,你们确定你们都有交辅导班费吗?”孩子们都点点头。

    那你们交给哪一位老师?” 当时我的心里确实闪过一丝的担忧,担心孩子们会袒护他们的班主任,也不知道为什么,7 个孩子不约而同指着J老师。在这个情况下,我顿时松了一口气。校长也就收了孩子们的缴费记录卡,让孩子们先行离开。

    这时,J老师湿润的双眼再次泛起了泪光,“校长,我是好心帮吴老师收辅导班费的,我确实已经转交给吴老师了。”当时的J老师泪如雨下,一脸的无辜加上哽咽的声音听了都不自觉让身边的人同情她。而我,坚定自己的立场,绝不会对她有一丝丝的怜悯。我也坚信,眼前让我敬重而敬佩至今的校长能很好的解决这场风波。

    “好,我知道你是好心帮忙W老师收费,不过现在他有证据,还有证人。你可以证明你已经把钱交给了他吗? 校长直接的一句话,直戳进J老师的心里,或许她没有预料一向来对她疼爱有加的校长,竟然反转枪头了,原来口齿伶俐的她,顿时愣在一旁。

    “我告诉你,J老师,如果今天W老师有心要加害于你,你也无可奈何,因为他有一切的证据,和收费证明,加上学生也亲口说把钱交了给你。除非你能拿出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,不然我也帮不了你啊!”校长再次厉声严词地说道。

    这时,我倒松了一口气,因为我确实担心要为这一笔”数目“买单。

    当我以为事情就能告一段落,不料事情的后续就是她的一哭二闹三上吊。尔后一位心地比较好的副校长又再召见我, 希望我男子汉大丈夫,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 当时年轻倔强的我不肯就范,依然坚持所有拖欠的数目必须由J老师来填补,因为错不在我。在副校长见了我一次、两次之后, 副校长只好联络了J老师的叔叔,叔叔爱护侄女心切,答应将偿还所有的差额,整件事情才就此落幕。只是,我可怜她的叔叔,因为听说这已经是第三次帮忙J老师解决在学校所引起的钱财纠纷,而且J老师的叔叔也只是一个收入普通的受薪人士。

代课羔羊
    在之前校长提前退休后,学校也换了另一位校长掌校,从此我再也不愿意和这位老师打交道,遇见她的时候,如同陌路人。 你可以说我小气,而我却不愿意再和她有任何风波瓜葛,因为担心会再烧到自己。然而, J老师还是有一项令人诟病的行为,那就是请假率依旧偏高,而且她的病假不是在星期五,就是在星期一。只要和她教同一班的老师,或这两天较少课堂的老师都会成了代课羔羊。 这样的日子,使代课老师怨声载道,纷纷向校长发牢骚。只是这样的一个困境,也不知过了多久才解决,印象中应该是J老师转校之后,学校才没有了代课羔羊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Pantun untuk Guru Pelatihan 2023 (SKPC)

 Sungguh manis senyuman anda Memikat hati para adik Guru pelatih namanya Aida Bakal jadi guru pendidik Menuntut ilmu ke Sarawak  Jodoh buat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