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7 March 2020

教育路上的另一片风光之2 - 精打细算、节俭成狂的单身王老五





精打细算、节俭成狂的单身王老五
    当了两年临教,由于没有中学华语文凭的缘故,林校长不能为我续聘。辗转之下,我又到了另一间学校继续教学生涯。这一待,就待了7年。在这间N学校,我遇见了很好的同事,在这里也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。其中之一就是认识了S老师。他比我迟半年进入这间学校。想不到最后我们成了好朋友。

第一印象:
     S老师比我年长,当时的他已经30出头了,或许知道自己不适合外面的工作领域,修读经济系的S老师完成了18个月的 KPLI (Kursus Perguruan Lepasan Ijazah)师范课程,成了老师。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:这人在怎么这么老土,一部不修边幅的样子。头发些许凌乱,面黄肌瘦的脸颊上架着一副老旧的不行的眼镜,镜片还朦朦的,几乎看不见他的眼睛。而他瘦削身材穿着的衣裤明显地旧了,颜色是那么地陈旧、那么地暗淡。皮鞋不但沾了一层灰,还破了个洞。最令我感到“惊讶”的是,他竟让没有系腰带,塞进裤子的衣服可以突然跑了一截出来,当时脑海中出现的问题就是:衣衫不整的怪阿哥是老师吗?

    S老师的精打细算和节俭令身边同事包括我自己咂舌,心里总是提问,怎么会有人为了省钱,如此亏待自己?

省钱妙计1: 走路回家
一开始,我和S老师并没有什么交流,大家并不熟络。直到有一天放学回家,在驾车回家途中才发现他是走路回家,而且还是和我住在同一栋公寓。虽然学校离我们居住的公寓并不远,但少说也有2-3公里,心中很是纳闷,为啥他不搭巴士,而要辛苦自己走路回家?? 过后我有尝试邀tumpang我的车回家,但是他婉拒了。结果就在一天趁几位aunty 老师在作弄他时,我马上爆料说他是每天走路回家的。顿时,“哇哇哇”声四起,在一班女老师的逼问之下才知道他为了省下搭巴士的钱,而选择走路回家。最后,一位和他较好的aunty 老师,直接一句话说:“你以后跟我车回家算了,如果你不要,以后我什么都不帮你。”

省钱妙计2 :服装
接下来的日子,和S老师熟络后,我和身边同事总喜欢不时调侃他,当然他也没有生气,只是静静地瞪着我们,偶尔作状生气要打我们。当然,大家都知道他一点也不介意,所以都一直继续调侃他,其中最喜欢调侃他的话题就是他的服装,根据我们的观察,他只有三套衣服和裤子和一条运动长裤,而且都穿了超过10年以上(这是他承认的),眼镜在旁敲侧击下,才知道是戴了将近20年。从那时起,我们都一直“诅咒”他:眼镜断掉,衣服裤子烂掉。
也记不清楚是那一年了,就在一个周末,全校老师上体育课程,由于过于投入,在篮球环节上S老师不小心摔倒了,眼镜竟然跌断了,运动长裤也破了。然而,我们全校同事,都没有关心他是否跌伤,反而拍手叫好。因为只有这样,S老师才会换新眼镜,和买条新的运动裤。于是,大伙也趁着这次的事件,一直调侃她的穿着,也有老师“爆料”说他只有三套衣服,还有旧袜子和破皮鞋,总之,由头到脚都必须进新货了。从此,我们一有时间都会游说他买新衣服、新裤子和新鞋子。
为了让他将买衣服裤子鞋子的事付诸于行动,甚至有同事愿意当司机,载他到促销减价的商场,可都被他拒绝了。同事们都不停调侃他说:“你又不是没有钱,为什么要这样委屈自己?穿都不穿好一点?”而我的毒舌也不落人后:“你又没有结婚,没有孩子,留着这么多钱做什么?”以后也带不走。”也不记得过了多久,我们才看到他买了一件新的黄色短袖衬衫,和一条深蓝色西裤。这时,他的形象总算改变了。而后来的日子,也看到他有比较多的衬衫了。

省钱妙计3:早餐、午餐吃空气
S老师当同事少说也有10年时间,除了学校各种节日庆典有免费早餐、午餐或自助餐,平时都不会看到S老师的身影出现在食堂。所以,我们都断定他从来都不需要吃早餐和午餐。八卦鸡婆的我大略跟他计算了,他10年里省下多少的早餐午餐钱。学校一年上课200天左右,扣除节气庆典请吃。一位老师如果早午餐都在食堂解决,大概有195天吧!一天的花费在2010年以前大概RM5左右,而2010年之后,大概RM6-Rm7,就RM6.50吧!
10年来省下的钱有(195X5XRM5=RM4875)+ (195X5XRM6.50=RM6337.50)=RM11212.50
这项数据是我和同事的一起计算出来的,可见原来我们不吃早餐、午餐的话,不但能keep fit,还能剩下一笔数目可观的钱。
因为他的这个习惯,导致他在一次带学生参加比赛时,没有买午餐给学生吃,令学生饿肚子。结果第二天被家长投诉。

另外,关于S老师的趣事还真不少。
曾经,为了省钱,S老师也曾经等巴士接近2小时,也不愿意付更多的钱搭的士。
曾经, 为了省钱,他可以将周末休息时间用来补习,从早到晚也不言累。
曾经,为了省钱,,S老师也不买车代步,他选择搭同事的车,或者巴士代步。在他的观念里,汽车是属于负资产,所以不值得拥有。我和同事们都打听到说他至少有3间房产,还有很多很多的股票。也因此,他当年错过了一段缘份,因为要约一个女老师外出,却没有车,要人家陪他搭巴士……
曾经,为了省钱,S老师从来不用手机,更不用说智能手机。说到智能手机,即使校长又逼又哄地要买,他也不理会。或许老天爷怜悯他,让他几次在学校教师节晚宴抽奖环节,抽到了智能手机、手提电脑和电视机。令许多老师“愤愤不平”,一直“酸”(讽刺)他 ......

曾经,我也看见S老师另外一个和他人不一样的举止,普通人到提款机是按钱(打钱),他却拿着555小簿子,到提款机做记录,所以我“爆料”给同事们听时,他们眼睛都大了,有者甚至说他的床底下应该有很多钞票整整齐齐的摆放着。

曾经,我和朋友到访他家,他不开门让我们进。

曾经,S老师也和我分享了省钱的方法。那一次,他看到我在批改学生的作业,我习惯性把“,钩的大大的。他一脸认真地看着我说,:“你这样子打钩很浪费,你知道吗?”我不明所以看着他,然后他在我面前示范了一个“”,那钩小的我几乎看不到,我马上反应过来“你这样的钩,怎样能够省钱?”“像我这样钩,就能用的更久,改更多的簿子。”他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,我差不多要揍过去了。

曾经,我们约他喝茶宵夜,他都拒绝了。认识了这么多年,无数次的邀约,才约了他3次喝茶宵夜,也非常难得当中的两次是他付钱。

后记:
S老师虽然精打细算,节俭成狂,不过他可以说是一位很用心,很尽责的一位老师。虽然曾被投 诉不会教书,但是他却接受批评,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法,努力教好学生。虽然他的省钱省得快要变成怪人了,但是他和同事之间的关系都很好。
    或许现在年纪较大了,他也比较看得开了,至少肯花钱和家人去去旅行;也比较舍得买新衣装扮自己(虽然还是没有吃早午餐的习惯)。这样的一个转变, 是身边同事都愿意看到的。在这里,我也祝福S老师身体健康,未来会更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Pantun untuk Guru Pelatihan 2023 (SKPC)

 Sungguh manis senyuman anda Memikat hati para adik Guru pelatih namanya Aida Bakal jadi guru pendidik Menuntut ilmu ke Sarawak  Jodoh buat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