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3 March 2020

演讲稿2-温室里的老鹰

一个人在深山里的鹰巢里,抓了一只幼鹰带回家,养在鸟笼里。这只幼鹰和小鸡们一起啄食、嬉闹和休息。这只鹰渐渐长大,羽翼丰满了,主人想把它训练成猎鹰,可是由于终日和鸡混在一起,它已经变得和鸡一样,根本没有飞的意愿了。

大会主席、各位评判老师、各位同学,大家早上好。

听了这个小故事,大家会不会为这只鹰感到可惜呢?对,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演讲题目就是“我不当温室里长大的老鹰”。

“boy,饭盛好了,快来吃吧!”
“来来,碗碟就让妈妈为你洗,你还不会。”
“书包很重,你还小,爸爸来帮你背。”
“剪刀很利,等下割伤你的手,让妈妈来帮你剪。”

这些话听起来,是不是很熟悉呢?或许,很多父母常常这么对孩子说。现代父母,由于生育较少,往往对孩子百般呵护,给孩子很多物质享受,孩子们差不多多成了家里的“小皇帝”、“小公主”了。这种含在嘴里怕化了,捧在手里怕掉了”的疼爱,在我家也不断地上演着,而我就是刚才提及的小皇帝啦!每天,我过着衣来伸手,饭来张口的幸福日子。

直到有一天,来自单亲家庭的邻座,小李告诉我,每天放学后,必须洗衣、煮饭,我很好奇,同样是小学生的我们,他是如何办到的。于是,有一天,我跟随小李回家,看到他在家里,扫地、洗衣、煮饭,样样精通,想起自己,什么事都不会,我真是深感惭愧啊!。我幸福吗?我很幸福,但是经这件事后,我想我需要改变一下这种幸福的日子。

各位,我们都是小孩,有一天,我们都会长大,父母也会老去,他们不可能一辈子照顾我们,我们也不可能一辈子留在父母的身边,因为我们会出去闯世界。因此,我们必须学习独立,需要生活中的磨练,我不要当父母的小皇帝,永远被父母照顾。我不要当温室里的老鹰,到了该翱翔天际的时候,却失去了飞翔的勇气。如果有一些困难和挫折,是我们必须面对的,那父母就请放手,让我们知道什么叫奋斗。

老鹰之所以能翱翔天空,靠得是自己。靠自己,这三个字,说起来很简单,真正动起来,才能明白其中的心酸和无奈。我们必须明白,有的时候,有些事物,必须有我们自己去面对,躲避不了。靠自己,才是最有安全感,最强大的生活方式。

在此,我恳请在座的父母,孩子们都知道,你们都深爱着我们。但是,也请你们尊重我们的成长,不要过度保护我们,当我们像幼鹰在努力飞向自己的天空时,请不要给我们方便,不要在一旁不肯放手,剥夺我们成长的机会。

挺拔的松柏是在傲霜雪中成长的,
美丽的蝴蝶是在努力挣扎后成形的,
愿大家能够成为翱翔天际的雄鹰,不当鸡群中长大的老鹰。   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Pantun untuk Guru Pelatihan 2023 (SKPC)

 Sungguh manis senyuman anda Memikat hati para adik Guru pelatih namanya Aida Bakal jadi guru pendidik Menuntut ilmu ke Sarawak  Jodoh buat ...